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 目前位置:首頁 > 公告資訊 > 本署新聞

雙磷酸鹽類藥品非保骨藥,應依醫囑使用。
| 發布日期:2014-04-17 | 更新日期:2014-04-18 發布單位:藥品組

    「唉呦!最近總是腰酸背痛…」「你可能跟我一樣骨質疏鬆了,上次醫生給我開一種雙磷酸鹽類的骨鬆藥,介紹給你用用看…」,您的身邊是否也曾遇過類似的事情呢?食品藥物管理署(以下簡稱食藥署)提醒,雙磷酸鹽類藥品屬於「治療」骨質疏鬆症的醫師處方藥品,須經醫師合理評估與藥師調劑後方能使用,並非保骨、補骨的保健品,須瞭解每種藥品有不同的特性、服用方式、交互作用及不良反應,且每個人的體質、病史或生理狀況也都不一樣,各自有適合使用的藥物,民眾切莫抱著「呷好逗相報」或「有病治病,無病強身」的錯誤觀念。

    雙磷酸鹽類藥品(我國目前核准共7種成分,包含:alendronate、zoledronic acid、ibandronate、risedronic acid、clodronate、pamidronate及etidronate)因可透過抑制蝕骨細胞作用,達到減少骨質流失的目的,故常用於治療老人及更年期婦女的骨質疏鬆症,並可用於治療惡性腫瘤之高血鈣併發症或骨骼相關的系統性疾病;此類口服藥品有對食道部位造成刺激的特性,故服用時須與一整杯白開水同時服用,並於服藥後維持上半身直立至少30分鐘,以減少食道刺激與胃腸不適的不良反應;另因此類藥品很容易受到食物、鈣片、鐵劑、制酸劑、咖啡、茶類、柳橙汁…等的影響而降低吸收,故一般建議病人於早晨起床時空腹服用,於服藥半小時之後再進食(含飲料及礦泉水)或服用其他藥物。

    該類成分藥品可能發生的不良反應包含:腸胃道不適(如:心口灼熱、噁心嘔吐、食道發炎或食道潰瘍等)、頭暈、味覺障礙、皮疹…等,嚴重的包含顎骨壞死、股骨骨折、心房顫動、嚴重皮膚過敏反應…等,尤其對於長期(超過5年)用藥、未注意口腔衛生、進行拔牙或植牙手術的病人,更是發生嚴重顎骨壞死的高危險群。食藥署提醒,進行侵入性牙科處置(如拔牙、植牙等)前,應主動告知醫師是否服用雙磷酸類藥品,用藥期間定期牙科追蹤,養成良好口腔衛生習慣,出現不適症狀(例如:牙齦發炎、腫脹、化膿、流血、牙齒鬆動、顎骨麻木、齒槽暴露…等),應儘快回診原處方醫師,才能減低藥品不良反應帶來的傷害。

    食藥署提醒,雖然藥品以治療疾病維護人類健康為目的,然而因藥品的特性、用藥者個別體質及病情之差異,即使在合理用藥的情況下,依舊可能發生無法避免的藥品不良反應,所以醫師在處方藥物前,會衡量病人的治療效益與風險,給予最合適且合理之藥品,而病人就診時,亦要主動告知病史、過敏史及身體不適等情形,以利醫療人員評估,民眾有任何藥品使用相關疑問時,隨時向醫療人員提出,才能確保用藥安心又安全。
雙磷酸鹽類藥品非保骨藥,應依醫囑使用。 Qrcode
資訊內容對您是否有幫助:
驗證碼
請輸入圖形認證碼內之文字